這篇文章主要教大家如何收集三種圖戳,包含臨時郵局戳圖、紀念戳圖、閩南風景郵戳

 

臨時郵局戳圖http://www.post.gov.tw/post/internet/Philately/index.jsp?ID=507

你可以親自到臨時郵局蓋,距離太遙遠可以寄信請郵政人員幫忙蓋,想要實寄戳的要提前三天先寄(蓋了就一定要經過寄信的過程,請貼好足額的郵票),不然當天過後就癸戳(紀念用可以蓋在任何紙上,不用經過寄信的過程,任何金額的郵票都可以貼,你要貼100元的不會有人阻止你XD)。

另外,局贈封是臨時郵局現場免費贈送的信封,要親自到現場索取。專業的集郵人士會到臨局現場索取局贈封或是自備跟郵戳相近圖案的信封、明信片,再貼上跟郵戳相近圖案的郵票直接蓋臨局實寄戳寄回家(超狂)。

臨局結束印章會送回當地的主辦局,十天之內都可以蓋(例如臨局日期105/10/18表示可以蓋到105/10/28 ),十天過後會把章的邊邊剪掉(好可惜阿~),有時候只超過一兩天遇到比較好的櫃台拜託一下,他還是會通融讓你蓋。

 

寄信請郵政人員幫忙蓋要準備的東西如下:

1. 信封兩個:寄去的信封寫上臨局或主辦局名稱下面括號寫索取x月x日的癸戳;回信的信封請先寫上你家的地址收件人並且貼好五元郵票,摺好放入

2. 麻煩郵政人員的紙條(寫上你要蓋的臨局日期即可,不用放郵戳圖片)

3. 郵戳要蓋的紙張並貼好郵票(我是用0.5元的郵票貼在白色名片紙上)

4. 保護郵戳完整(把L夾剪成適當的大小,邊邊黏紙膠帶留一個開口放名片紙)

收到信成果如下:

↓信封上的實寄戳和名片紙上的癸戳

↓有時候想要配合郵戳的圖案,就會貼比較貴的郵票,像下圖520總統就職臨局戳

↓猴年郵戳

通常同一個郵戳我會蓋兩份,一份用首圖的名片冊收藏,另一份跟別人交換。

 

 

接下的兩種圖戳是紫紅色不能蓋在郵票上面,一定要搭配一個黑色的實寄戳或是癸戳才可蓋在紙上。

****要注意的是紙張的同一面只能蓋一個實寄戳,癸戳則沒有限制。而一個黑色戳可以搭配蓋兩個紫紅色戳。****

 

紀念戳圖http://www.post.gov.tw/post/internet/Philately/index.jsp?ID=506

↓進入網站後點戳圖

↓顯示可以去哪些郵局蓋戳,有時候只有郵政博物館或是長期集郵訂戶作業郵局可以蓋,並不是每間郵局都有喔!如果是每間郵局都可以蓋的話,區域的名稱也會改變。

像我收集癖有點嚴重,總統就職紀念戳就收集了四個不同區域的郵局XD 我用名片紙分正反面蓋,也可以蓋在同一面紙上。

↓正面郵票要蓋黑色的戳(鋼戳或是臨局戳),我這裡都是癸戳

↓背面就蓋紫紅色的紀念戳

↓黑色的臨局癸戳和紫紅色的紀念戳,右邊三個是展覽的章

 

 

臺閩風景郵戳http://www.post.gov.tw/post/internet/Philately/index.jsp?ID=508

風景戳集結了各地的地方特色和地標,我喜歡到一個地點旅遊再去蓋風景戳,覺得用寄信索取沒有收集的意義。

↓我貼兩張0.5元的郵票蓋兩個黑色癸戳就可以收集四個風景戳

 

最後想說的是有時候郵局人員會不太清楚蓋章的規則(我遇過直接把紀念戳蓋在郵票上的),所以蓋章前有禮貌的跟郵政人員說好你要蓋的方式跟位置,這樣就可以輕鬆把美美的戳圖帶回家拉!

以上就是我的收集攻略,如果有錯誤或是想討論的地方,歡迎大家留言指教。

 

延伸閱讀: 【日本】郵局限定│庫洛魔法使20週年郵票組開箱

剛成立的臉書專頁,喜歡的話就按讚或訂閱我吧!

岱ana的微。跡百科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岱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