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日本自古信奉“七福神”,是可以給人們帶來福氣的神。祂們分別為惠比壽、大黑天、毗沙門天王、辯才天、福祿壽、老壽星、布袋的七尊神,參拜供奉這七尊神的七座寺廟神社討吉利,便稱為“七福神巡遊”。
全國有很多的七福神巡遊路線,在東京都內也有數十處。巡遊各路線時,會前往供奉七尊神的寺廟神社,可以收集七福神的小神像和掛飾,還可以在彩紙上蓋圖章和紅色印章。有的地方別出心裁,會將七福神個別分成拼圖單片,讓大家完成拼圖等,可以感受到七福神巡遊路線各有各的特色。
新宿區裡也有供奉著七福神的七座神社與寺廟,被稱為“新宿山手七福神”。

布袋神=保佑家庭圓滿、無病無災
壽老人=保佑無病、長壽
辯財天=保佑音樂、才藝、辯論
福祿壽=保佑健康、幸福、長壽
大黑天=保佑五穀豐登、招財進寶
毘沙門天=避災去晦
惠比壽神=保佑買賣興隆

這個是新宿介紹七福神位置的網址,裡面有詳細地圖可以下載: http://blog.shinjuku7fukujin.net/

 

七福神紙板地圖上的神社都可以購買,內容物是白色紙袋裝一個紙板和一張地圖,我是在稲荷鬼王神社買的700日元(已寫上朱印),其他每間神社寫朱印300日元。因為我在奇怪的時間點(七月) 巡禮,所以都要按門鈴才會有神社人員來回應,靠著走路和騎腳踏車花了兩天的時間完成,其實密集走路收集大概兩個小時就可以完成了。

↓(下方紙板)最後在鎮護山善国寺寫最後一個毘沙門天,他問我要不要寫上日期,可能看我是外國人居然寫英文月份跟西元,破壞整個版面了QQ

大黑天好霸氣都凸出船外了XD

 

除了七福神,這次來東京收集了一整本朱印, 朱印又稱御朱印,御在日文裡有尊稱的意思。御朱印是指在每家寺廟收集寺方社務人員或神社巫女所親自寫下寺廟的名號和蓋上該寺的朱印,以表示曾到過這座廟宇參拜的證明,還有祈願自身和家人平安解災的意思。神社參拜完後找御朱印受付的地方就可以寫了,請先把朱印帳打開翻到你要寫的那頁面向神職人員雙手遞給他,一般朱印都是300日元,明治神宮500日元,此行最貴的朱印是富士山頂上浅間大社奥宮要1000日元。

↓明治神宮購買朱印帳1000日元(已寫上朱印送一張明信片)

↓外面有一個保護套

↓背面可寫上姓名地址電話

↓左:淺草神社 / 右:淺草寺(我記得有三種樣式可以選擇)

↓淺草也有七福巡遊,但是我比較喜歡新宿的紙板上有一艘船。

↓左:鷲神社 / 右:今戶神社

↓今戶神社的招財貓超cute,幫我寫朱印的阿姨知道我是從台灣來還送我餅乾吃XD

↓左:上野東照宮 / 右:不忍池弁天堂

↓左:川越冰川神社(根本進化成遊樂園,裡面超好玩) / 右:川越喜多院

↓左:雜司谷鬼子母神社(順便去逛手作市場,鬼沒有上面那一撇,因為是神不是鬼) /

右:靖國神社(我去的時候有御靈祭みたままつり,所以右下多了一個章)

↓靖國神社御靈祭みたままつり,在參道上會有超過3萬個大小不同的「獻燈」,這些壯觀的燈籠也讓這個祭典也被稱為「光的祭典」。圖片中央有巨型七夕流蘇。

↓左:增上寺 / 右:大鳥神社(也是去逛市集,當天的主題是藍色,店員跟商品全部都一片藍)

↓左:調布深大寺 / 右:大乗山経王寺(七福神的大黑天巡禮時看到樣品驚為天人,還有金色可以選擇但比較貴)

↓左:上野德大寺 / 右:築地波除神社

↓左:富士山小御嶽神社 / 右:高尾山藥王院

↓左:富士山頂上浅間大社奥宮 / 右:富士山天拜宮

↓富士山頂上浅間大社奥宮

↓收集完一整本除了成就感還有滿滿的回憶在裡頭,除了大家常買的御守我覺得這是不錯的選擇。

 

已上是朱印分享,謝謝觀看。

其他日本遊記這邊看:

【日本】夏天就是要爬富士山 Day1

【日本】夏天就是要爬富士山 Day2

【日本】秋葉原│貓頭鷹親密接觸 Akiba Fukurou owls

【日本】地下神殿:首都圈外郭放水路│龍Q館 (參觀分享)

 

剛成立的臉書專頁,喜歡的話就按讚或訂閱我吧!

岱ana的微。跡百科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岱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